科研专栏
喜欢奢侈品?性激素在作祟
时间: 2020-05-14     作者: 邓雅菱

鱼群到人类,社会等级在物种之间无处不在。这种等级结构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可以促进领导和下属之间的协调以及减少资源冲突。对个体而言,更高的社会等级,可以增加交配的机会、获取更多的资源、增加社会影响力。因此,人总是做出很多努力来提升自己的社会等级,想以此来获得别人的尊重、崇拜,甚至是获得更多的权利。

从古至今,人类为了自己的地位可谓是费尽心思,站在食物链顶端还不够,还要在人类群体内部达到更高的级别。在早期人类社会中,打猎、打架厉害,社会地位就高。然而,文明的发展可不允许打架了,更看重文化价值,比如获得更高的学位。但获得学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找到了一条获得更高地位的捷径,那就是对外显示自己的财富。这个“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理论是由Thorstein Veblen最先提出的。最典型的就是通过买很贵的东西(奢侈品)来标榜自己的身份。

电影《起跑线》中的这对夫妻,可以说是对此现象的最佳诠释了。


到底是什么在趋势我们人类追求对地位的渴望呢?动物研究发现,雄性体内的睾酮水平与社会地位有很强的相关。对于人类,在一些情境下,睾酮分泌会增多。比如赢得了比赛、面对一个有吸引力的异性等。早期的一些研究发现,睾酮水平与促进个人地位的动机有关。

那么,给男性注射睾酮后,他们是不是会对显示身份地位的奢侈品产生更多的偏好呢?为了检验这个理论,研究者们选取了243名男性(年龄18-55岁)参加实验。把他们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是实验组125人,给他们注射。另一组是安慰剂组118人,实验采用双盲设计。

被试早上9点来到实验室后,采集第一次唾液样本,然后注射睾酮(实验组)或安慰剂(安慰剂组),被试并不知道自己是实验组还是安慰剂组。并告知他们期间不要做剧烈运动,保持心情平静。下午2点再回到实验室,采集第二次唾液样本。在实验中采集第三次唾液样本,实验结束后采集第四次唾液样本。

下图是四次采集时测得的睾酮水平。在注射完睾酮和安慰剂之后,实验组睾酮水平显著高于安慰剂组。说明注射操作是正确有效的~


研究人员一共设计了两个任务。

在任务一中,给被试同时呈现两个品牌,让被试选择更喜欢哪一个品牌,A or B10点计分。见下图:

同时呈现的两个品牌在质量上差异不大,但地位象征不同,比如Armani(高)VS. North Face(低)。为了避免被试猜出实验目的,也有一些都是低端品牌的组,比如Gap VS. H&M。每个品牌的质量和地位象征水平是事先经过184名人员进行评定的。任务结束后,让被试对每个品牌的质量和社会地位象征水平打分。结果发现,他们并不认为高端品牌和低端品牌在质量上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在社会地位象征水平上却有很大不同(见下图),高端品牌更能彰显社会地位。

但是否注射睾酮,对被试的品牌偏好产生了明显的影响(见下图),注射了睾酮后的被试,更喜欢高端品牌。而且,两组被试初始睾酮水平(没有注射之前)也能预测对品牌的偏好,睾酮水平更高的个体更喜欢高端品牌。


在任务二中,给被试呈现六种类型的商品,每样商品分别配了三种不同类型的文字描述:象征权力的、象征地位的、质量好的。见下图示例:

同样一块手表,a的描述是质量很好,b的描述是能彰显权力,c的描述是能显示社会地位。尽管很多时候权力和社会地位是挂钩的,尤其是在动物世界,但对人类而言,二者是可分离的。比如一个不常在公众面前露面的政客,有很大的权力,走在大街上公众并不知道其社会地位;而一个很有名的明星,走在街上会收获很多的崇拜,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但没有实际做决策的权力。

给两组被试看配了文字的商品图片(单个被试看到的某个商品,是三种描述方式中随机选取的一种),让被试对每样商品:1)评价其显示权力的程度、显示地位的程度、质量;2)评价自身对其的态度,喜欢不喜欢、好还是不好、消极的还是积极的;3)报告自己对其的购买意愿,以及愿意花多少钱。实验结束后再询问被试是否拥有这些商品,以及接下来一个月,有多大可能去购买这些商品。均采用10点计分。

结果发现,对描述为可以彰显社会地位(status)的商品,实验组比安慰剂组的综合评价更高(见下图),但是对于彰显权力和高质量的商品,两组被试的评价并没有表现出差异。


综合上述的结果,研究者认为,睾酮激素的增多能引发男性个体对社会地位的渴望。从进化的角度来看,睾酮激素激发了个体求偶的欲望,而要获得更大的交配机会,则需要通过彰显自己来吸引异性,于是个体会更喜欢这些能显示地位的物品来对自己进行加持。我们都知道控制人一切心理和行为的中枢在大脑,激素和大脑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大脑(主要是下丘脑和垂体)会控制激素的分泌,帮助我们开展一些活动;另一方面,激素的分泌也会影响大脑的活动,激素是通过刺激相应的受体对靶细胞发生作用,从而改变我们的心理和行为。

因此,对奢侈品的渴望,可能是因为睾酮激素水平较高,更倾向于显示自己的地位。必须要说明一下,睾酮并不是男性特有的激素,男性的睾丸和女性的卵巢都会分泌这种激素。


主要参考文献:

Nave, G., Nadler, A., Dubois, D., Zava, D., Camerer, C., & Plassmann, H. (2018). Single-dose testosterone administration increases men’s preference for status goods. Nature communications9(1), 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