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我院秦云霄老师论文在TPAMI发表
时间: 2022-10-10     作者:

近日,我院秦云霄老师论文《Meta-Teacher for Face Anti-Spoofing》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期刊(IF:24.314)发表。

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meta-teacher方法来提升人脸防伪模型的学习效果,摒弃了人脸防伪领域一直使用的人工设定的标签(传统二分类标签和基于图的标签),而是设计了一种新的meta-teacher模型来学习如何更好的指导人脸防伪模型学习鉴别伪造人脸,该方法与以往的teacher-student方法具有极大的区别。以往的teacher-student方法中没有明确的优化目标来提升teacher的教学能力,然而teacher的首要任务应该是指导student更好的学习。本文定义了目标函数来优化meta-teacher的教学能力-如何为人脸防伪模型(student)提供更合适的标签和监督,使人脸防伪模型更准确的学习鉴别伪造人脸。实验证明了本文方法的优越性,在监督人脸防伪模型方面,meta-teacher不仅比人工设定的标签表现好,也比现有teacher-student方法表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