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专栏
来自MIT媒体实验室的仿生假肢
时间: 2014-04-04     作者:

在TED 30周年纪念会议上,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Hugh Herr教授展示了仿生假肢技术。
       1982年发生在新罕布什尔州华盛顿山的那场暴风雪,彻底改变了美国攀岩天才HughHerr的人生轨迹。此前,他已是闻名全美的登山家,而在那场暴风雪中,HughHerr迷了路,被迫在山中度过了3个温度接近-30℃的黑夜。在被解救后,HughHerr的双腿因为严重冻伤,而不得不截去了膝盖以下的肢体。  
       在TED的演讲台上,Hugh Herr教授戴着有他主导研制的仿生假肢在台上走来走去,但看上去浑然天成。展示过程中,教授还邀请到了一位去年在波士顿恐怖爆炸案中不幸失去一条腿的女孩,她曾经是芭蕾舞演员。爆炸案后Herr 教授告诉她说:“我们能让你继续跳舞。”之后整个团队花了200多天的时间找到了解决方法。女孩在TED的舞台上当场翩翩起舞。 除了她穿的 Tata暴露了那条假肢,根本看不出她和一位杰出的芭蕾舞演员有任何区别。一支舞跳毕,掌声雷动,全场为之动容。我们不禁惊叹技术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变化。
         现在,Hugh Herr领导着MIT媒体实验室(MediaLab)生物机械工程研究所的工作。在这个研究所中,他们利用包含嵌入式处理器、传感器、无线网络、模拟器件以及控制软件在内的嵌入式系统,把机械工程与生物力学、神经网络控制学相融合。“在嵌入式系统中,处理器就像人的大脑,传感器像人的眼睛和耳朵,模拟器件就相当于人体的肌肉,软件算法则让所有器官发挥功效。”与Hugh Herr一起工作的嵌入式半导体方案供应商飞思卡尔全球消费电子及工业类应用传感器产品部运营总监Wayne Chavez形象地比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