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专栏
2020年的一篇奇特报告对大脑的意识问题和通用人工智能或有启示

在多事诡异的2020年中,有一篇科研论文刊登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Schubert et al., 2020),报告了一例十分奇特的病人RFS。简单地讲,他能认识数字0和1及其它英文字符,但不认识2-9这些阿拉伯数字!

智能推荐,到底“困”住了谁?

沉迷短视频APP的时间越来越长,逛电商网站逛到停不下来,刚在某一平台上搜过的内容转眼又出现在另一平台上……关于智能推荐算法带来的情绪焦虑和不安全感,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感受压力。

人类与动物心智的差异是什么造成的?

那到底是什么导致了人类和所有其他动物之间的巨大差异?我们惊人而独特的思维能力的秘诀是什么呢? 虽然很多能力动物和人都有,很多动物也能通过测试自我意识的镜子测试。但有一种明显的人类特有的能力是其他任何动物都没有的,那就是我们对语言和文字的使用。

白话注意力机制-2

注意后会发生什么呢? Steven Hillyard和他的同事在1973年实验发现在刺激被注意的情况下,与被忽视的情况相比,相应的听觉事件相关电位(ERP)的幅度更大,在视觉空间注意的实验中也发现了类似的现象。 相对于刺激呈现在被忽视的一侧,刺激呈现在被要求注意的视野引起的神经元反应幅度更大。下图分别展示了听觉(图1)和视觉(图2)注意产生的影响。

我是谁?动物知道自己是谁吗?

我是谁? 我是如何知道我是我的? 动物知道自己是谁吗? 在17世纪末,约翰·洛克在其著名的《人类理解论》中,描述了将一个王子的心智转移到一个鞋匠的身体上。谁是谁呢?或许你会认为,王子虽然住在一个陌生的身体里,但他还是王子(很多这种互换灵魂的电视剧都是这个套路)。那你跟洛克的想法是一致的,洛克认为,身份与记忆是紧密相连的,正是记忆使我们意识到自己。这也是《变形记》(是弗兰兹·卡夫卡的小说,不是湖南卫视的那个)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