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我院老师应邀参加首届IWOFC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17-09-02     作者:

2017年9月1-2日,未来计算技术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Future Computing, IWOFC 2017)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大会主席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教授担任;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杨建华教授、密歇根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卢伟教授担任大会联合主席。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忆阻器件和系统。

 

 

研讨会邀请“忆阻器之父”、伯克利加州大学蔡少棠(Leon O. Chua)教授,惠普公司资深研究员(Senior Fellow)/资深副总裁、洛杉矶加州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兼职教授Richard Stanley Williams博士作大会报告;圣迭戈加州大学物理学系Massimiliano Di Ventra教授、海德堡大学物理学与天文学系Karlheinz Meier教授、奥古斯塔州立大学佐治亚医学院钱卓(Joe Z. Tsien)教授、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施路平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曹立宏教授等2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也作了邀请报告。

 

 

大会期间,由于曹立宏教授参加在杭州举办的全国消化道疾病诊断的人机对抗赛,论文由我院老师王晔博士代为报告。报告强调了类脑计算在脑科学和人工智能中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了当前类脑计算平台面临的计算精度和计算规模之间的矛盾与挑战。王晔老师介绍了有我院自主研发的类脑计算平台NiMiBrain及其辅助工具NeuroBuilder,指出NiMiBrain采用高精度的快速NiMi算法,并采用GPU并行计算技术,很好的解决了精度和规模之间的矛盾。NiMiBrain和NeuroBuilder的有效性已经在注意网络和初级视觉系统的网络构建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同时,王晔老师还报告了一种基于神经网络快速预测Spike序列的方法。目前,NiMiBrain正在进行云平台建设,建设完成后可通过互联网访问使用,方便各国科学家的远程访问,推动类脑计算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