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类脑智能在消化道内镜诊断“人机大战”中获得胜利!
时间: 2017-09-03     作者:

为促进我国消化内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办,浙江省医学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2017中国消化内镜学术大会于2017年9月1日~3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在会议期间, 9月2日下午,大会主席、北京友谊医院张澍田院长和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曹立宏院长共同主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化道病变内镜图片判读人机竞技交流会”,此交流实为消化道病变内镜图片判读“人机大战”:参会者通过手机参加对内镜图片的判读,同时有我院领衔研制的类脑智能判读机进行判读。

在紧张的1小时比赛过程后,比赛结果出现在了大屏幕:在“萎缩性胃炎”的判读比赛中,机器以89%的正确率压倒各个级别医师的平均成绩(最好是85%);在“胃恶性肿瘤”的判读比赛中,机器更是以82%的正确率大幅超出各个级别医师的平均成绩(最好是72%);机器以较大的优势取得了全面的胜利!

 

 

此次活动由北京友谊医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华信佳音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数百名消化内镜医师通过网络参与内镜图片判读。

此次交流会上,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执行院长张澍田教授介绍了该人工智能消化系统病变识别中心的临床应用价值及研发过程。

 

 

我国消化系统肿瘤发病率居高不下。患者的预后极大程度上取决于肿瘤分期,如消化道早癌5年生存率高达90%,而消化道进展期癌5年生存率则低于20%。因此,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对于降低消化道肿瘤发病/病死率、减轻国家医疗财政负担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国消化道肿瘤早期诊断率虽逐年提高,但与日本、韩国等亚洲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巨大差异。究其原因,乃是规范化内镜医师培训流程缺乏、全国各级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对消化道早癌认知不足等多重因素造成了各级医院诊断水平参差不齐、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不普及的现状。

基于这样的临床背景,由北京友谊医院、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北京华信佳音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历时两年,基于深度学习和图像处理算法研发了人工智能内镜下精准识别辅助诊断系统,辅助医生对消化系统病变进行诊断。在前期研究中,已建立起系统、规范,高质量、点对点,涵盖多种消化道病变的内镜图片数据库,并依托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先后开展了三次不同规模的人机对比测试。

在此次人机读片交流竞技中,AI“0.2/张的病变识别速度、接近90%的识别正确率已充分展现了其对于萎缩性胃炎、胃恶性肿瘤两种病变内镜图片初步学习取得的明显成果。尤其在胃恶性肿瘤图片判读中,AI的正确率更是超过了在场92%的消化内镜医师,充分说明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潜力及广阔前景。

据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分中心副研究员朱圣韬介绍,该项目自2015年开始启动,目前正在进行从判读图像到判读视频的技术探索。未来,该技术将有望安装在内镜图像处理系统中,在内镜操作中自动提示内镜医师消化道病变存在的可能性。它将以专业的诊断结果、快速的诊断效率、便捷的应用方式成为内镜医生的得力助手,显著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提升消化内镜医师的同质化水平,提高消化道早癌的检出率,和其他专业的AI辅助诊断技术一起,推动医疗卫生事业进入工智能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