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曹立宏院长在全国智慧教育高层论坛做主题报告“类脑智能与智慧教育”
时间: 2017-09-07     作者:

 

97日,第四届全国智慧教育高层论坛暨2017全国智慧教育交流展示活动在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和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宁波市教育局、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承办。论坛以智在当下,慧及未来为主题,进行有主题、有互动的开放式成果展示。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副馆长蔡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宁波市常务副市长宋越舜,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宁波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志明等领导出席论坛。

 

 

雷朝滋司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显著进展。他指出,近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始终围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坚持“应用驱动、机制创新”两条基本方针,积极实践“培训研讨、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开放合作”三大关键举措,形成了资源共建共享、网络学习空间等八类应用模式。他要求,各地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教育改革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着力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适合互联网基础的信息化服务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模式,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知名专家作专题演讲 为智慧教育出谋划策

论坛还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院长曹立宏、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商学院院长Martin Lockett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曹立宏院长做了“类脑智能与智慧教育”主题演讲,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的解读,向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及机遇;从大脑的发展规律,指出脑科学对教育的重要性;最后从类脑智能的发展角度对智慧教育提出了一些前瞻性的看法。

 

 

参加论坛的嘉宾也都是重量级的,有来自全国30多个省和60多个地级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及装备电教机构负责人,浙江省各地市教育部门领导,宁波市各区县(市)教育局分管局长和;电教中心主任、直属学校(单位)负责人、各相关企业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发布2017年智慧教育(宁波)共识

为共同推动智慧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论坛发布了2017年智慧教育(宁波)共识,提出智慧教育是教育发展的新形态、智慧教育是践行先进理念的教育、智慧教育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成果、智慧教育催生新的教育生态、智慧教育是一个不断探索与实践的过程、智慧教育是教育适应信息社会的必然选择七项共识,倡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发展与应用,为支撑引领教育变革,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更多相关信息:
http://www.nbedu.gov.cn/zwgk/article/show_article.asp?ArticleID=52865
http://www.zjedu.org/art/2017/9/8/art_724_32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