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我院顺利结题北京市脑科学研究课题
时间: 2019-03-18     作者: 伏文龙

2019年1月24日,由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承担的北京市科委课题《千万级脑仿真云平台研发及示范应用》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本课题针对国内外脑仿真平台面临的计算效率低、速度慢、规模小等问题,突破神经元精简模型和脑仿真GPU并行算法等关键理论和技术,研发千万级规模脑仿真云平台,面向科研机构提供在线脑仿真服务。     

图 千万级脑仿真云平台


本课题结题专家评审意见如下:该课题利用 GPU 高性能集群计算设备,构建了脑仿真云平台,实现了千万级 HH 神经元网络的大规模高效率即时仿真,提供了可视化交互界面,并在5家单位开展了示范应用,课题研究成果为脑认知科学和脑医学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研平台。课题创新体现在:(1)实现了多房室神经元模型的快速计算;(2)提出并实现了一种基于钙离子浓度的突触可塑性模型及计算方法;(3)提出并实现了一种大脑神经元动作电位序列的快速预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