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研究生获得2019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三等奖
时间: 2019-10-22     作者: 伏文龙

2019年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由清华大学举办,清华大学科研院和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承办。大赛吸引了国内外科研机构的200余支队伍报名参加,参赛作品涵盖了硬件、算法、软件、应用等多个方面,经过严格的筛选与评审,最终组委会评选出16支队伍晋级决赛。

20191019-20日,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举行,大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灵汐科技和openbayes等机构的教授和专家做评委。

1019日下午,晋级总决赛的团队在清华大学罗姆楼11层会议大厅进行路演。16支队伍的海报充分展示了其作品创新点,实物展示引人入胜,吸引了校内外各界人士前来观摩。观众对参赛选手进行提问并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1020日,16支队伍在清华大学罗姆楼进行最终答辩。每支队伍对自己的作品进行12分钟的详细介绍和演示,再由到场的评委老师进行提问、打分和评审。

经过6个多小时的精彩答辩和评委们的专业和公平的评审,由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陈雯婕和硕士研究生杜凤桐组成的参赛团队,经过激烈角逐,在强手如林的国内外参赛团队里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三等奖。

当前类脑计算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技术栈,从底层神经突触发育、到硬件层次、再到受脑启发的各种算法模型,都有很好的探索。该大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类脑计算研究正在形成广泛规模,作为前沿科技将更快地推动智能时代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