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我院顺利结题无锡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
时间: 2020-11-24     作者:

20201119日,由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承担的无锡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仿脑计算并行特性与硬件加速特性分析》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并获得了在场专家的高度评价。



课题探索研究针对FPGA的计算硬件平台上的脉冲神经网络(SNN)快速算法的实现效果。该项目基于课题团队提出的脉冲神经网络快速算法(NiMi算法)

该课题完成的工作包括:(1)在FPGA上,针对HH点神经元模型,时间步长为1msNiMi快速算法相比时间步长为0.01ms的欧拉算法快了70多倍;(2NiMi快速算法完全可以应用于多房室神经元模型,起到同样的加速作用;(3NiMi快速算法完全支持多种突触模型,包括基于钙浓度的STC突触可塑性;(4)一张Zeboard可以同时支持1220个经典HH神经元达到实时运行的速度。上述结果显示:NiMi快速算法可以在FPGA上获得显著的加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