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专栏
白话注意力机制

什么是注意力? 不论是前几年在人工智能的各个领域大放异彩的Attention机制(首先在机器翻译任务[1]中取得成功,后逐渐被计算机视觉[2]等众多领域采用)还是最近掀起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革命的Self-Attention机制[3],注意力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功不仅证明了从人类大脑的角度出发寻找机制来解决人工智能问题的可行性(无论最初将Attention机制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学者是否真的是受脑启发而想到的idea,但从结果和现象上来说,人工智能中使用的Attention机制与大脑中的注意力有惊人的

【转载】Neuron重磅:首次揭示成年新生神经元在动物睡眠中的活动...

科学家此前曾在小鼠身上观察到了成年神经发生现象,这种现象指的是在完全发育成熟的成年动物大脑海马体中产生新的神经元。不过新产生的神经元如何在功能上整合进已有的大脑回路中,这个问题的答案目前尚付阙如。近期研究者发现,在小鼠睡眠期间的记忆巩固过程中,这些成年期产生的神经元发挥着此前未知的重要作用……

脑科学| 电刺激+工作记忆训练提升纤维肌痛患者认知能力

维肌痛(Fibromyalgia,简称FM)是一种慢性疼痛病,一般人群中患病率为2%~5%,女性患病率更高。它包括广泛的慢性疼痛、疲劳、抑郁、焦虑、睡眠中断和其他躯体疾病,以及认知受损。一般而言,与认知相关的最常见症状为记忆变差和注意力不集中。

脑科普 | 如何延缓大脑老化?

尽管老年人的大脑神经元没有年轻人那么活跃,但是老年人的大脑可以调用负责别的功能的脑区来完成一些认知功能。比如,记一个电话号码,同样是加工工作记忆中的言语信息,年轻人通常调用的是左侧前额皮层,但是老年人需要同时调用左侧前额皮层和负责加工视觉空间信息的右侧前额皮层,才能达到与年轻人同样的成绩。

喜欢奢侈品?性激素在作祟

从古至今,人类为了自己的地位可谓是费尽心思,站在食物链顶端还不够,还要在人类群体内部达到更高的级别。在早期人类社会中,打猎、打架厉害,社会地位就高。然而,文明的发展可不允许打架了,更看重文化价值,比如获得更高的学位。但获得学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找到了一条获得更高地位的捷径,那就是对外显示自己的财富。